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為什麼是grapefruit?

某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停在一個路口等綠燈,路口有一間小便利商店,名字叫柚子,值得玩味的是它的招牌竟然有英文名字,就叫Pomelo。這個路口我停過無數次,那個招牌我看過無數次,但那天看著這間小商店的招牌,腦子裡突然冒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和柚子很像的葡萄柚要叫 grapefruitgrape 是葡萄,葡萄柚長得又不像葡萄,為什麼要叫grapefruit?不知道是否也有人和我一樣想過這個問題?

一般人印象葡萄柚是從美國佛羅里達過來的,但其實它起源於亞洲,葡萄柚是柚子與甜橘類的混種植物,19 世紀之前葡萄柚都被認為是柚子,到1830 年代左右它被更名為 Citrus paradisi1940 年代它正式被命名為 Citrus × paradisi,‘x’代表其混種的源起。(Citrus 是柑橘)

當時葡萄柚在亞洲是觀賞植物,人們不喜歡它帶苦的味道,所以不吃它的果實,一直到美國人把它帶回自己的國家並有規模地栽植改良並銷售,這才讓葡萄柚成為現今人們知道並喜歡的葡萄柚。

至於它為什麼叫grapefruit?原來葡萄柚在樹上結果實時一串串的和葡萄很像,所以才叫grapefruit 呀!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have to, have got to, and must


動詞片語have to, have got to must 是一樣的,他們具有兩種意思,一種是必須,另一是用於主觀肯定的推論。

為什麼要有got have to 裡面呢?have got to 裡面的got 其實沒什麼特別意思,也沒什麼特別目的,它只是一個have to 的慣用語,沒必要特別去鑽研為什麼多了got,只要把它記住就好了。

雖然have to, have got to must 意思一樣,但要注意用在問句或否定句時,他們的格式會有些不同。

陳述句
You have to come down. = You have got to come down. =You’ve got to come down.

問句
Do you have to come down? =Have you got to come down?

否定句
You don’t have to come down. =You haven’t got to come down.

注意,在口語的使用上是句子越短越常被使用,以上面的例子來說,越右邊的句子越常用。而用於“必須”的意思時,have tohave got to 會比must 普遍。

have to, have got to must 的另一個用法是用於主觀肯定的推論,意思是或許基於事實,或許基於你的認知,你推斷出一個結果。以例句來說會清楚些:

Janice, you have been working for 12 hours without a break. You have to be tired.(Janice並沒有說她很累,但說話者根據她連續工作了12小時而認為Janice一定很累了。)

I would never take that book out of this room. It’s got to be here somewhere.(說話的人認為他並沒有拿本書,所以書應該在房間內;其實除非他在房間找到書了,否則這樣的推論並非百分之百正確。)

注意,和第一種用法不同,have to, have got to must 用於這種用法時,must 會比have to, have got to 較常見,除非想要特別強調。例如:
Mark has to be the biggest idiot in the entire world.
Where is Lydia? She’s got to be here somewhere.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the Descendants

我不是為了喬治克隆尼才買這本書,我是因為《繼承人生》這部電影的導演Alexander Payne 才決定買這本書,因為我喜歡Alexander Payne 所導的《尋找新方向》的風格。但想想覺得好笑,Alexander Payne 又不是這本書的作者,而《繼承人生》這部電影我也沒看,所以為了導演而買這本書根本胡扯!

但是,這本書真是沒錯買,好看。

Matt King 是夏威夷公主與夏威夷白人的後裔,因為祖先是夏威夷公主的關係使得他們家族成為夏威夷最大地主,Matt 本可和其它堂兄弟一樣不用工作吃老本,但他寧可靠自己律師的職業養活家人。由於其它堂兄弟的揮霍,祖先留下的信託財產已經負債累累,他們決定把祖先留下的土地賣掉,身為最大受益人的Matt 則必須決定要賣給誰。

此外,Matt 還有更燙手的山芋要接,Joanie,Matt的老婆,因為玩水上摩托車出了意外躺在醫院成了植物人;他的兩個女兒,17 歲的Alex與10 歲的Scottie,Alex 是個叛逆的小大人,因為毒品的關係被母親送到寄宿學校;Scottie 則更令人頭痛,寫簡訊取笑、恐嚇同學,舉止不雅(如對人比中指)。以往Matt 只專注於事業,現在卻必需接手照顧兩個女兒。

原本以為只要等太太恢復,他就可以回復原來的生活軌道,沒想到醫生告訴他Joanie 只會更壞不會變好,為了遵重Joanie 的生前遺囑不用人工方式延長生命,他們決定拔掉Joanie 的呼吸器讓她自然死亡,並一一通知好友前來告別。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此時Matt 發現他的老婆有外遇,除了震驚,還有忿怒、失落、與難過。不管大女兒的反對,他決定要去找這個第三者並告訴他Joanie 快死了,讓這個第三者也有告別的機會(一方面也是他想親眼看這個男人)。這一趟尋人之旅讓Matt 有了新的人生體悟,向過去說再見,往好的方向前進,做一個好的父親。

這是一個以悲劇事件為主軸的幽默加荒謬的故事,讓你捧腹大笑也讓你感動掉淚的故事。

書中有一段是Matt 在想當初他們的祖先來到夏威夷教導當地土著要學文明生活,要穿衣,要工作,然後祖先們用很少的錢買了土地又娶了公主變成了大地主,反而現在他們這些後裔都不用工作,還每天穿得很少在沙灘上玩樂跳舞。很真實又很諷刺。
"I think of our bloodline's progression. Our missionary ancestors came to the islands and told the Hawaiians to put on some clothes, work hard, and stop hula dancing. They make some business deals on the way, buying an island for ten grand, or marrying a princess and inheriting her land, and now their descendants don't work. They have stripped down to running shorts or bikinis and play beach volleyball and take up hula dancing."(Page 157)

我認為Matt 最後選擇不賣土地這是原因之一,他覺得他們這一代急著把祖先遺留下來的土地賣掉以償清自己搞出來的債務,這根本就是敗家子,對不起先人,也對不起下一代的人,他想要把先人留給他們的東西留給下一代,讓下一代來決定怎麼處置這些土地。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復仇,他不想把地賣給眾堂兄弟及他老婆強力推薦的那個買主,因為那等於肥了他老婆的情夫。

在看這書時難免會想Joanie 的人生已經很美好了,為什麼要做出背叛老公的事呢?其實婚姻有問題大多是夫妻兩造都有責任,這讓我想到《女巫前傳》,《女巫前傳》是在為《綠野仙踨》中裡的西方壞女巫平反,我覺得這種做法很有意思,所以如果換成Joanie 來講她和Matt 的故事,應該會很不一樣吧!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巧合

昨天在看《the Descendants》時學到一個和海洋生物有關的新字,Portuguese Man-of-war,Portuguese葡萄牙我懂,man-of-war拆開來每個字來都懂,但組合在一起可把我的好奇心引了起來。Portuguese Man-of-war又叫man-of-war(man o'war)或bluebottle。Portuguese man-of-war,中文叫葡萄牙戰艦,又稱僧帽水母。(因為它外露在水面的浮囊體看似一頂僧帽所以又稱它為僧帽水母)

僧帽水母的毒性是水母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箱型水母,看過威爾史密斯主演的《七生有幸》的人對箱型水母應該不陌生,男主角就是利用箱型水母自殺的。僧帽水母屬於腔腸動物門 水螅蟲綱的管水母類,看似一個水母 但並不是單一的水母體,而是水母狀的群體,群體含有近千個生理及形態均不相同的水螅體和水母體生活在一起的群體動物。它的浮囊體形狀如僧帽,囊內具縱隔,囊內壁具特殊的氣腺,可分泌氣體,使囊內充滿空氣,身體便浮在海面上,遇敵害時,囊內的氣體會排掉,身體可沉入海中,躲過劫難。青藍色的觸手很美麗但是觸手上有刺細胞,具有神經毒。
今天的一則小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說是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在小琉球發現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大西洋海神海蛞蝓(Glaucus Atlanticus) 色彩鮮豔且優雅,外型好像造型奇異的小飛機,身上有三對對稱的突出腕狀構造,有深藍色修長的尾巴。

我一向對海蛞蝓有興趣,海神海蛞蝓這個名字更是讓人不注意也難,為什麼有海蛞蝓取名叫海神呢?海神到底長個什麼樣子會被拿來命名這個海蛞蝓?

原來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命名源自希臘神話中,海神Glaucus 無意中吃了神奇的藥草而不死,但雙手變成類似魚的鰭,雙腳延伸為尾巴,和這種海蛞蝓相似,因此以之命名。

巧的是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特別喜歡吃僧帽水母(圖三),可說是僧帽水母的天敵,這兩種特殊又敵對的生物在相距不到24 小時的時間內出現在我的雷達範圍內,真是太巧了。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驕傲

今天我工作時手上有個案子已經下訂單給原廠了,因為案子的閥比較特殊,原廠要我依手冊用手計算一次,計算時我遇到一些疑問,問了小主管,他把他前陣子算的paper拿給我看,看了後我委婉地告訴他他那樣計算不完整,我還把原廠手冊拿給他看,證明我不是瞎扯。不過他並不理我,反正就是他這樣算就對了。


原廠手冊裡清楚地寫了6, 7個步驟,他只算到第2個步驟。我心想,因為是特殊閥所以才要求我們工程師要用手算啊,否則用電腦算就好啦!

其實我不在乎主管理不理我(反正從我進公司他就不太理我),但我討厭我有困難時,他卻視之無物,畢竟在工作上,全公司也只有他可以幫我。我於是直接問原廠,結果證實我的作法是對的,不過基於面子問題,我並沒有讓小主管知道。

我的小主管在這間公司已經超過17年,而我才來4年。他會有這種反應是正常的,如果我在他那個位子八成也是這樣。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驕傲”兩個字。上個禮拜在電視上看到梅爾吉勃遜主演的『決戰時刻』(the Patriot)。電影講的是美國獨立戰爭,其中原本不參加這場美英戰爭的梅爾吉勃遜因為英軍在他面前殺了他的兒子所以決定復仇,投入戰爭。這當中梅爾撿到了英軍將領的作戰筆記,裡面詳細紀錄了英方作戰策略及戰勝實績,梅爾當然很佩服敵軍這位將領的能力,但他也從這筆記本裡看到了這位將領的弱點,那就是驕傲、自豪。他告訴他的大兒子,驕傲是弱點(缺點),他的兒子好像回答說他應該不只這個弱點,但梅爾回答,驕傲就夠了。從梅爾的表情,我猜想電影後來應該是梅爾利用敵方驕傲的這個弱點打敗對方。電影我沒看完,但我對主角講的“驕傲就夠了”這句話印象非常深刻。

我並沒有要打敗小主管的意圖,我只求能不出錯。希望藉今天的小事件來警惕自己。

關於驕傲,C.S. Lewis曾這麼寫:
A proud man is always looking down on things and people; and, of course, as long as you're looking down, you can't see something that's above you.

人不驕傲很難,C.S. Lewis在《返蹼歸真》(Mere Christianity)一書裡面用了一個章節講述驕傲,對基督徒來說,驕傲是一種罪,大罪。我知道我常犯這罪,期許自己能時常警醒。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表達 vs. 印象

這是昨晚睡前看的《專業技術英文寫作》中的一段文字,相當有意思。

很多撰寫技術主題的專家對於製造讀者一種專業形象與傳達正確資訊之間面臨兩難。看看下面的例子。

有一位修水管工人使用鹽酸清理一些阻塞的水管。過程進行迅速,水管被工人清理得乾乾淨淨。之後,工人寫封信給華府的政府研究機構,告訴他們這個方便快速的方法並尋求讚賞。該機構回函如下:

The efficacy of hydrochloric acid is indisputable, but the highly corrosive residue is incompatible with metallic permanence.
(鹽酸的功效極具爭議性,但高度腐蝕性的殘留物和金屬的耐久度是不相容的。)

水管工人受到鼓勵後,回函表示他十分開心政府機構的官員認同鹽酸的使用。另一位官員知道這次的溝通明顯失敗,便寫了下面這封信:

We cannot assume direct or indirect responsibility for the possible production of toxic and highly noxious residue obtained from the hydrochloric acid and ascertains that you should examine alternative procedures.
(我們無法為鹽酸可能產生的有毒與有害殘留物,承擔直接或間接責任,並確定你應該檢查其它的程序。)

水管工人受到第二封信的鼓勵與官員所表現的明顯熱誠後,回信說鹽酸的效果十分良好,並建議普遍用鹽酸來清除阻塞的排水管。事情演變至此似乎已不妥,第三位官員這樣回函:

Don't use hydrochloric acid. It eats the hell out of pipes.
(不要使用鹽酸。它會腐蝕水管。)

這個範例的問題不在水管工人,而在前兩位官員採取科學機構一貫的態度與形象。他們想要「看起來」、「聽起來」很專業。結果文章卻含糊不清、自大傲慢。前兩封回函的主要動機是製造印象,第三封答覆則是清楚表達想法。

專家想要形象是十分自然的事。談到寫作,清晰、簡潔的訊息應該是最重要的。冗長、囉嗦、傲慢的文章既不能表達想法,也不能製造良好的印象。

不利健康的十項潮流(10 Fashion Habits That Exacerbate Pain)

HealthCentral 網站列出了十項看起來很時尚但其實對女生身體並不好的習慣。(原文出處在這


1. 常帶大包包(Big Bags)

大包包正流行,到底為什麼女人需要隨身攜帶那麼多東西呀


2. 習慣用重包包(Heavy Bags)

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每個女人都是哆啦a夢,因為她們的包包內什麼都有。你每天帶著什麼出門?鏡子,化妝品、手機、梳子、點心、筆記本,嘿,你有沒有秤過你的包包有多重?


3. 包包裡放伴侶的東西(Spouse asking you to carry things)

拜託,妳的包包已經夠重了還要再放男友(老公)的東西!大部份男人出門只帶皮夾而已,何以女人要帶又大又重的包包?嗯…,都是因為趕流行!


4. 細帶小包(Small bags with skinny straps)

這不用多講,細帶可能會造成肩膀壓痕其至疼痛。偶而為搭配衣服而帶是無傷囉!


5. 習慣用肩背包(Purse strap on one shoulder)

人是習慣的動物,即使是製作良好的包包,在把一大堆東西放進包包並且長期以同一邊肩膀背它,相信久了也會造成兩肩不平衡,甚至肌肉酸痛。


6. 長期使用同一個包包(Using the same purse)

再講一次,人是習慣的動物。長期用同一個包,用同一邊肩膀背包包,都可能是造成肩頸臂酸痛的原因,建議偶而變換一下,手提包、斜背包、手提包、後背包,都好。(這明明給了女人花錢的藉口嘛!)


7. 高跟鞋(High heels)

雖然穿上高跟鞋會讓女人比較漂亮(有人說身型會比較挺),但不用多講,腳要承受全身的重量,穿上高跟鞋只是更虐待雙腳罷了。如果你上班時間都坐著,其實穿高跟鞋是ok,但如果你上班常常站著,建議做些變換,高跟、低跟、平底交替穿。


8. 夾腳托(Flip Flops)

這個之前新聞有報過,夾腳托鞋對腳指、腳底、腳踝、膝蓋、下背都不好。


9. 塑身鞋(Toning shoes)

鞋商廣告訴你,穿上它走路時可以運動到腿及臀,健康又塑身。但這裡說它其實沒有鞋商講的塑身效果,反而可能造成傷害。這東西我沒試過,所以我不知道,我在健身房被操得夠多了,應該不需要。


10. 女性內衣(Bras)

不是說所有Bras都不好,尤其有些人皮膚敏感,要慎選,比如材質透氣性、是否無綘、彈性、前扣後扣(比如有些人有障礙,只能穿前扣)等都是考慮因素。

其實以上都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凡事適可而止是最高原則。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肉豆蔻 - 另類迷幻藥

看了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My Nutmeg Bender”這篇文章才知道為什麼肉豆蔻常常出現在許多調酒內。

在對肉豆蔻做了些研究後,作者Wayne Curtis 發現肉豆蔻內含一種元素叫myristicin(肉豆蔻醚),這個肉豆蔻醚的分子結構和梅斯卡靈(一種迷幻藥)及安非它命等迷幻藥很類似,會在聽覺、視覺、觸覺等感官上產生麻醉迷幻之感。

好奇又懷疑的作者決定親身體驗,看看肉豆蔻是否真如文獻上所記載的。他弄來了一大調羹的肉豆蔻粉,分次配著開水把它吃完。作者真的經歷了暈眩、輕飄飄的感覺,三天後幾天作者仍然覺得彷彿有溫和的電流流過他的大腦。但是他決定以後只食用放進調酒內的少量肉豆蔻就好,直接大量食用肉豆蔻實在不怎麼舒服。

請注意,食用它除了會有迷幻的感覺外,可能會有拉肚子、嘔吐、心悸、打嗝等副作用,請小心食用。

文章出處在這裡

再論手工木梳

通常新買的東西我一開始都很喜歡它,因為有新鮮感,但日子久了就慢慢沒感覺,可是今年元旦買的這個手工木梳卻一反其道。剛開始我是有點後悔,其實是剛買下的那一剎那我就後悔了,主要是因為太貴了,要我這種不在意頭髮的人用2張印有小朋友的鈔票去買‘一把梳子’,太不理智了。但是,它卻讓我越來越愛它,逢人就拿出來現寶一下。


我愛它的理由

1. 頭髮越梳越順

當初朋友讓我試梳時沒有很明顯的感覺,但就我近日觀察發現早晨醒來頭髮如果亂翹,只要拿木梳多梳幾下就會順了。我常拿它梳我的頭皮,越梳頭髮越順越亮,甚至有同事說我是去燙了離子燙。原本不了解為什麼會這樣,在看了這位網友的介紹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木頭不帶靜電而且本身帶有樹木的油脂,所以在梳頭的同時也保養了頭髮。

2. 好清理

對於清理梳子我一直很頭痛,除了卡在梳子上的頭髮要清之外,還要想辦法清掉因為時間久了沾在梳子上的油垢。後來我索性買新梳把髒掉的汱換掉。現在換成手工木梳可方便了,一點都不卡頭髮,非常好清理。

3. 方便攜帶

手工木梳握在手上只比手掌大一點,放在包包裡一點都不佔空間。也因為隨身攜帶,自然就會多梳頭,對健康非常好(頭皮有很多穴道)。

4. 一物二用

除了當梳子,它還可以拿來按摩,也可以拿來把玩,看看樹本的紋理,聞聞木頭的香味,尤其我買的是綠檀木梳,隨著光線照射久了會緩緩改變色澤,有趣極了。

你還在用尼龍梳/鋼梳嗎?好好對待自己,換把好梳吧!